close

          

學音樂的事 大家一起來
我想每個人的生活裡 或多或少都跟音樂友接觸  不管喜不喜歡
甚至在台灣  稍微好一點的家庭裡  都會讓小孩學音樂 鋼琴 小提琴 長笛之類的
我想說的事 為什麼要學呢??
很多的家長為了不要讓小孩輸在起跑點  所以不管好不好是不適合 學了就是
結果是 很多的小孩在起跑點就累倒 
問他你喜歡音樂嗎 說不出個所以然
我自己的經驗是在幼稚園時遇到會彈琴的修女她開啟了我的音樂之門
日後雖然我不再練琴  但是我確是個古典樂迷  音樂在我的生活中佔據了不可替代的地位
我聽古典音樂 喜歡的曲子會把這首曲子 所有的版本都蒐集回來聽
並且做比較  甚至會跟朋友分享或討論哪個版本比較好
在聽過程當中 真的會忘記現實生活中所遇到的不愉快
我會很慶幸自己有這麼一個小天地 可以躲進來喘口氣
所以 我會比較贊同台北愛樂講的 我們要更多的音樂家庭而不是音樂家
很多時候家長小孩去學音樂  但是自己確對古典音樂卻步 或者無法與小孩的學習共同融入
讓小孩孤單的面對巴哈莫札特貝多芬這些老人家
老人家個個都有自己不同的個性與脾氣 要了解不光是靠老師說
還要多聽他的作品 從他的作品當中去了解他的習性
這樣才能夠因了解而近一步交往啊  而不是因了解而分開呀
所以 只要多抽時間聽聽音樂家的作品 大人跟小孩的親子欣賞
不但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 也可以平心靜氣
我自己的經驗是 當我家少爺不太爽的時候  播放他最愛的卡農
他就會比較不那麼的生氣  反而會冷靜下來好好思考
他聽多了家裡的cd與音樂會 所聽過的曲目也比一班的小孩多
有次他跟我那音樂系的損友提他喜歡馬勒的第五號交響曲第二樂章
我朋友瞪大眼睛問我有沒有搞錯 馬勒耶
我說因為阿部寬的熟男不結婚  加上他聽過cd 所以他覺得這首曲目還不錯聽
當他不練鋼琴我也不去勉強他  直到他現在練bass 心甘情願的  每天拉個不停
我想只要他交了音樂這個好朋友 起碼在他孤單難過時  可以聽聽自己喜歡的音樂
讓自己有個可以喘息的地方 這就夠了
如果你現在想讓你的小孩學音樂 請不要讓他獨自面對
請你跟著他一起來認識音樂 不要推託你的忙碌
請靜下心來  好好的 陪著你的孩子 聽一段巴哈的小步舞曲 莫札特的k525 貝多芬的給艾莉絲
分享彼此聽完的心得   你們會是快樂的!!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dahdxjqfw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